墨依依依子

词不达意的痛苦

【黑花】赋

     解府的海棠开了。

     一如往日,开得娇艳,开得烂漫。

     解雨臣静立于满目繁华中央,看花开花谢、落叶归根。

     年复一年,不觉间,春夏秋冬早已更迭几十载。

     纵然解雨臣坚持保养,却终不敌沧桑的岁月,淡不去眼角的细纹。

     岁月催人老,树上海棠花开依旧,树下那人容颜已改。

     寄蜉蝣于天地,渺沧海之一粟。

     黑瞎子回来了,伴一身飞扬尘土拥住解雨臣。

     面对爱人时,少年永远是少年。

     解雨臣被呛得咳嗽两声,笑着要推开他,黑瞎子抱得更紧了,故意用胡渣蹭怀中那人的脸颊。

     解雨臣抚着爱人的脸庞,即便历经百年,这张脸依旧光鲜。

     反观他自己,年少轻狂不知倦,老来华发已早生。

     他深知自己身体亏空太多,早早地便选定了继承人放手公司的事务,和黑瞎子过上了幸福的退休生活。

     但,现实并非总是一帆风顺的。九门需要黑瞎子,同样,黑瞎子也不想也不愿抽身出来。

     解雨臣从一开始就明白,黑瞎子本就是征战于旷野的孤狼,而自己不过只是他漫长生命中的过客。终有一天,自己会离开,或在世时与其分道扬镳,或被迫驻足原地望着他离去的背影。

     所幸,他即将迎来的是后者。

     哀吾生之须臾,羡长江之无穷。

     【搞了,被屏了 合志誓死 文,就不私发了】

     黑瞎子总觉得今天的解雨臣格外“易碎”。

     并非身体的脆弱,而是有一抹哀愁萦绕在他的眼底,只要他稍有不慎,解雨臣便会随风消散一般。

     【没开起来】

     挟飞仙以遨游,抱明月而长终。

     末了,解雨臣趴在黑瞎子膝头,小猫一样昂起头享受他的摸头。

     忽然,解雨臣轻轻开口道:

     “如果我死了,你会怎么办?”

     “不会。我会陪你死。”

     黑瞎子同样淡淡地答到。

     解雨臣弹起来,头顶磕上了黑瞎子的下巴,但他并不在意,只是盯着他,眼眶泛起一片红。

     那边黑瞎子揉着下巴,咧开嘴笑了:

     “哎呦,怎么了小祖宗,这么激动?”

     “黑瞎子,我是认真的。”

     黑瞎子见他表情严肃,也收敛了笑容,只勾起唇角轻抚他的面庞:

     “那你想让我怎么办?”

     “你应该活着,健康地活着。

     解雨臣偏了偏头,一连串吻落在黑瞎子的手指间。

     “你还会遇到许多难以忘怀的人和事。”

     人生如逆旅,我亦是行人。

     “但,我会是其中最刻骨铭心的那个。”

     “解雨臣。”

     沉默良久,黑瞎子开口时脸上已没了笑意,取而代之的是一丝悲凉。

     “你不觉得,这样对我来说太残忍了吗?”

     “我本可以忍受黑暗,如果我不曾见过光明。”

     “解雨臣。”

     黑瞎子声音带着哀怨,,近在咫尺的距离让他呼出每一个字都打在解雨臣的心上。 

     “你真的忍心吗?”

     解雨臣叹一声。

     “罢了。”

     解雨臣重新抬头,看着黑瞎子,笑着唱出一曲悲歌:

     “说什么花好月圆人亦寿,山河万里几多愁。”

     知不可乎骤得,托遗响于悲风。

     又是一番暑去寒来。

     解府的海棠又开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语文课上突然对这几句很有感觉

只是一个脑洞并无冒犯之意,不妥删


诗词选自苏轼的《赤壁赋》和《临江仙·送钱穆父》

用了另一种文风写写看,有点意识流


再试一次,再不行我就转战别的地方了

评论(34)

热度(186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